演出时间

完全不铁三角

喻文州/黄少天/王杰希 三人粮食友情向

比赛内容都是瞎掰不要较真,有私设

题目感谢伟大的生亦亦

麻烦不要站内转载><非常感谢!已经这么写在开头了为什么还要转载……_(┐「ε:)_请不要这么做……

有针对一些细节进行过改动,如果发现多了少了那是正常的w


完全不铁,执着互怼。

01

体育总局给蓝雨的电话是直接打到他们经理那边的,把经理吓得以为国家突然又要开始管未成年人打游戏,首当其冲拿蓝雨开刀,战战兢兢地听了一段儿才反应过来那边的意思。旁边的人看着经理表情换得像是南方四月份的天,春夏秋冬各走了一遭才定格在春风满面上,一边应着声一边打手势,让叫喻文州和黄少天过来。

早在季后赛输给兴欣以后,蓝雨就宣布放假了,只是因为技术部最近打算针对夜雨声烦的装备做一些调整,才把正副队长又叫回了队里。这两人本就都是广州本地人,来一趟俱乐部也是很快的事,这会儿正在技术部呆着。

“这可厉害了喂我的队长!”被叫过来的黄少天果然激动得很,抓着喻文州的肩膀就晃上了,“打洋鬼子!”

“你抗战片看多了吧?”喻文州被他晃得头晕,就见经理那边电话又响了,一看,联盟的。

联盟那边交代事情就熟练多了,经理捧着手机喜笑颜开:“嗯,收到总局消息了,这还用问吗,我们这边没问题……”

他话说一半才想起来不对,赶紧捂着话筒扭过头:“没问题吧?”

喻文州和黄少天互相看了一眼,摇摇头。

“咋了这还不答应了?!”

“是说没问题啊你脑回路出毛病了吧!”黄少天笑死了。

经理比他们年纪长几岁,但平常和他们这些选手关系挺好,这下看那俩存心逗他的样子,也是无奈:“嗯嗯,刚才闹了个小乌龙……详细合同传真过来是吧,行,好的好的……”


“说是一个星期以后集训。”经理挂了电话,忽然想到眼下技术部正在调试装备,就是为了这个才把这两人叫到俱乐部来的,这立刻又担心上了,“哎哟,这都给忘了,这加入了国家队,装备数据不是全暴露了?”

然后他就看到蓝雨的正副队长全都一脸无奈地看着他,黄少天更是直接开口:“不是吧经理,你根本没想过这个啊?晚了晚了,你已经把我俩给卖了,现在再反悔主席可得把心脏病气出来。”

这怎么还说得跟我的错一样!经理吐血,好在队里还有个主治大夫。喻文州虽然也在笑,但总还是解释了起来:“没事,装备的问题刚才少天已经和技术部那边聊得差不多了,这次主要是尝试一个思路,暂时还不做大改动,联盟那边下个星期也要开始集训,我们直接把账号卡带着走就行。至于装备数据的问题……彼此彼此吧,而且刚才电话里不是说了会传合同过来吗?”

经理到底是明白人,知道联盟做事儿靠谱,这会儿也是放了心:“也是,详细合同我们会好好看的。对了,主席还说让喻队先过去,大概是讨论讨论队伍配置。”

“怕是要让你做点组织工作。”黄少天继续搭着喻文州的肩,“搞不好还要让你当队长。”

“怎么的也得让老韩上吧,哪能轮到我。”喻文州伸手拍了拍搭在自己肩上的爪子,“当你们的队长够累了,再去国家队带那帮熊孩子,减寿。”

“你这是咒老韩呐!其心可诛,其心可诛啊!”

喻文州不为所动:“不如猜猜队里有谁?”

“这有什么好猜,治疗肯定张新杰。然后刚才你也说了老韩,霸图那边张佳乐也得上吧?老王肯定的,再苏妹子云秀也稳,轮回也是不用说……你去了联盟就全知道了嘛!”黄少天说。

“你不去?”喻文州问他。

“我提前去干嘛,我还想多享受几天蓝雨食堂呢。”黄少天摇头,“到时候你去联盟开会我难道去旁听?老冯看我不爽又不是一天两天,到时候真要吃速效救心丸了可怪你头上啊。”

“你可以去蹭老王几顿饭什么的。”

“这主意好!来来来机票两张!”


王杰希架了一副很普通的黑框眼镜又扣了顶棒球帽,就这么大摇大摆地出现在了北京机场,再一看同样只是架了副眼镜的喻文州和墨镜口罩一样不落的黄少天,真是鲜明对比。

但吐槽黄少天的代价太大了,这还不是QQ上能一键屏蔽,王杰希选择闭嘴,而后朝两人挥了挥手。

不过黄少天很快也把墨镜摘了。北京名人多,蹲一天机场各界大佬总能逮上几个,一个电竞选手在北京有名也有限,被认出来也不打紧。

“口罩不摘?”

“你们帝都的空气一整个谋害亲娘,不摘不摘。”黄少天的声音隔着口罩稍微有点闷,但完全不妨碍他说话,“老王你咋不把你们微草那当然是选择原谅她啊周边帽戴出来?”

黄少天说的是前两年微草还没出就在微博和论坛上被嘲出新高度的周边,王杰希根本不惜的理他,直接转移话题:“你们住在哪里,先去把行李放了。”

“没定。”喻文州说。

“……”王杰希的脚步停下了,“哈?”

“没定啊。”喻文州的表情无比真诚,语气无比真挚,“等着王队给我们解决呢。”

喻文州这人,公开场合从来拿捏得体,客客气气地喊王队,但私下里这么喊,那除了要坑他基本就没第二个意思。王杰希沉默了一会儿,心想有的时候喻文州真的比黄少天还烦。

“你看你家离联盟总部也不远的给我俩省点住宿费嘛!食宿一起包呗是不是啊地主?”黄少天实力证明还是他更烦。

妈的蓝雨。


喻文州当然不是真的没订酒店,正确来说是联盟那边直接就给他安排了,临时多带了个黄少天也不怕没地方住。王杰希按着方向盘寻思了一下,反正自己多半得带着这两尊大佛折腾一星期,不如直接拎回家拉倒。

“哎还是老王爽快。”黄少天进门就感叹上了,“话说有钱人就是不一样啊你一个人住要那么大干嘛?”

王杰希冷笑一声:“你还是去联盟门口打地铺吧。”


其实这也不是喻文州和黄少天第一次住他家了,只不过上一次的时候,这两人显然还没这么不要脸。

彼时他们才十九岁,黄少天不知道怎么把身份证伙同钱包一起给丢了,三人站在地铁站里面对面抓瞎。在尚且没有充分认识到和黄少天同处一个屋檐会有多可怕的当时,王杰希脑子一转,直接就带着黑户和黑户的搭档一起回了自己家。

王杰希那时还没自己买房,和父母住在一块儿,家里还有个上初中的妹妹。一路上黄少天都提心吊胆怎么和家长打招呼,活生生像是娶媳妇儿前见丈母娘,喻文州也犹豫着说你要不别管我们总有办法的。

但讲道理,黄少天会唠又嘴甜,喻文州更是标准的别人家孩子,在老一辈人眼里可是讨人喜欢,以至于王杰希直到几年后都时常在回家的时候被父母问到你那两个广州的朋友啥时候再来玩玩。

后来晚上三个人挤在一间房间里,也算莫名其妙地很青春。


哪像现在。王杰希帮着两人把行李扔进客房,拍了拍手:“午饭吃些什么?”

“联盟那边说的是两点半。”喻文州看了眼表,“会不会来不及?”

“关心来得来不及干嘛,这不有我呢嘛。”黄少天抢词,“到时候你们赶不及先走就是了。”

“行啊,你记得带上钱包结账。”王杰希倒是无所谓。

“嘿!说好的请客呢!”

“谁跟你说好过?”


最后他们还是随便找了个小餐馆解决了一下午饭。黄少天本想四处逛逛,后来嫌热,干脆窝回王杰希家里打游戏,喻文州和王杰希就直接去了联盟总部。

“初步确定的名单呢,差不多就是这样了。”冯宪君示意他们接过工作人员手上的文件,“叫你们来呢,主要也是考虑到这个名单还得让真正的内行看。小肖和小张都说队里还有点事不方便马上过来,就先交给你们看看成不成。”

主席要讲什么,两人心里基本也有数。这名单多半是定了,涉及到国家队的名单拟定,哪能让选手来看?只是无奈电竞新兴行业,最顶尖的眼光也就是这批选手,于是联盟也不多纠结,直接就把几位战术大师叫过来上最后一道保险。喻文州扫了一眼,和他们猜的也没多大区别,只是……

“近战职业,有点少啊!”喻文州说。这一串儿名字看下来,除了一个孙翔是毫无疑问的近战攻击手,别的要不是职业要不是风格,都不太适合作为近战核心。

“怎么没有韩队?”王杰希倒是直接就问出来了。韩文清虽然已是老将,但仍然是顶尖的水准,加上国家队的磨合问题,请老将才是明智之举,这份名单里没有他实在是令人意外。

“他拒绝了邀请。”冯宪君似乎也有些感慨,“说是要专注霸图,联盟这边也没办法啊!”

拒绝了……王杰希和喻文州互相看了看,一时之间都有些不知道说什么。韩文清这一举动,说意外也不意外,只能说真的十分让人慨叹。

联盟选人的时候多少还要看人气,到他们自然是从个人能力和队伍搭配着手。两人不约而同地想到了另一个人,只不过嘛……心神领会,谁也没提。

叶修、韩文清,荣耀最出色的近战攻击核心,要是放在三四年前,这绝对不会是个问题。而眼下叶修退役,韩文清拒绝了邀请,剩下选手出色的当然不是没有,可都不像他们一样有着毫无疑问的认同高度。说到底,还是难选。

“孙翔,的确是最合适的了……”喻文州说。现阶段最被认可的近战核心当然就是孙翔了,如果是之前,他们多半还需要担心他在队伍里的磨合,但孙翔这一赛季在轮回的表现是有目共睹,加上有周泽楷和几个战术大师,不怕控不住。

王杰希点头表示赞同:“唐昊也还行。”

流氓虽然是偏控制的职业,也有中距离的攻击手段,但贴身短打也很强力,加上唐昊的风格强硬,作为核心倒也合适。只不过,磨合……呼啸这个赛季的团赛状况,实在是让人有些担心。

“王队也可以近战嘛。”喻文州笑到,“我看就这样吧?”

冯主席欣慰啊!外行指导内行这事儿总是尴尬,联盟也不好拉竞技总局的脸,好在这名单有了这两位队长的认可,也就不用再担心:“就这么定了吧!剩下的联盟这边会安排的。那么,队长这个职务……”

“就交给喻文州吧。”王杰希一点儿也不含糊,直接就把喻文州给卖了。


黄少天对此的评价是:“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不行你这懒偷得,撂担子可耻啊王杰希同志!”

喻文州瞟了他一眼:“幸灾乐祸直说啊。”

“乐什么祸啊队长,你可是国家队队长了。”黄少天眨眨眼,理直气壮,“你看我都不用改称呼的多好。哎老王,快叫声队长听听。”

“喻队。”王杰希秒答。

“等等这不算!”黄少天意识到自己犯了个蠢,“要叫队长,队长知道吗!”

又不是叫他,王杰希简直不知道黄少天在兴奋个什么劲儿,干脆继续秉承转移话题大法:“规则差不多就那样了,团赛六对六。对了,说是开队内语音,你在场上少唠点儿,别到时候伤不了敌还自损八百。”

“哎哟。”黄少天愣了一下,看了看喻文州又看了看王杰希,“……哎哟!”

喻文州笑而不语。


02

他们的孽缘始于第二赛季的看台。


不过王杰希本人对此的印象只剩下了垃圾黄少天放我鸽子。

这其实不能怪他。第二赛季的夏休,林杰直接把王不留行和队长的职务一起交给了王杰希不说,队里还有个方士谦花式犯病。方士谦因为林杰的事儿多少和王杰希有点别扭,但他的主要问题并不出在他对王杰希有意见,他的问题在于他其实对王杰希没啥实质性意见,但装也要装得很有意见。

王杰希一开始还当刀子嘴豆腐心收下了,可每每都这样就很让人无语了,方士谦不累他都累……偏偏还不能反驳揭穿,不然团战就是个被放生的命。

得罪谁都不要得罪治疗,哪怕是叶秋在团赛里也得抱着治疗大腿呢不是。

所以谁特么有那个时间管隔壁队还没出道的小朋友。在微草常规赛碰上蓝雨的时候王杰希后知后觉地想起在看台上遇到的两个少年,往蓝雨的备战席多看了几眼,并没找到人,于是也就拉倒了。

如果让黄少天知道王杰希当时把他定义成还没出道的小朋友,他八成得就这件事长篇大论地谴责王杰希一通,毕竟真要说起来他不过是小了王杰希一个月零四天。然而隔赛季如隔山,差了这一年就矮了一阶。

“矮了一个台阶,没毛病。”

黄少天暴起而打人:“你家台阶只有五公分?!”


反观蓝雨那边,对王杰希就不可能不在意了。第三赛季的嘉世王朝繁花血景个顶个的吸引眼球,倒是蓝雨在魏琛退役后有些青黄不接,成绩不说凄惨,至少也没什么起色。

所有期待,全都压在了下个赛季将要出道的两人身上。喻文州和黄少天每天训练室食堂宿舍三点一线,除了基础练习以外还有各种模拟情况的团战配合,每周看比赛算是难得的消遣,如果不包括赛后的分析研究的话。

而魔术师,没有新人墙还没那么可怕,反过来把大半个联盟吊起来打就比较可怕了。这一整个赛季下来王杰希从头风光到尾,擂台胜率直追第一赛季的叶秋,被媒体吹得天花乱坠。

其实媒体吹得也不算太过分,因为魔术师已经够过分了。

虽然结局还是被一叶之秋一矛掀翻在地,灰头土脸。


“啧啧啧,什么新时代的天才、无法预测的魔术师……遇上叶秋还是被虐哭的份。”黄少天拉了拉录像进度,画面定格在一叶之秋毫无新意的圆舞棍起手上,偏偏王不留行就是没能避开。这是嘉世和微草的团赛,喻文州敲着笔帽,摇头:“他的确是天才,只不过叶秋还是更胜一筹罢了……其实如果是擂台赛,王杰希也许还不至于输这么惨。你看这里,气冲云水这一记气刃,如果王不留行避开了的话,之后就不会吃满一叶之秋一套连击了。”

“角度打得很刁钻,王杰希视角里看不到吧,不过就算看到了也难躲。吴雪峰和你挺像的,手速上一般,但节奏卡得要人命。”黄少天说,“不过这里是不是哪里不对?微草别的人简直和死了一样啊?也就防风意识还算跟得上,别人明显脱节啊!要是这样叶秋还搞不定那嘉世分分钟完蛋好么,漏洞太大了!”

“你说的对,但这也不是没理由的。”喻文州又把进度条回拉了一点,“熔岩、清扫加酸雨,中途打了四个变向,然后还出了一记星星折线。唔,少天你觉得你能跟上吗?”

“你是要我放在队友角度还是对手的角度?要是我是队友的话,直接三段斩冲过去,抢在第二个变向的时候出升龙,这样不管一叶是吃到技能还是避开,都会进王不留行下一记清扫的范围,浮空妥妥的啊!”

黄少天说着说着自己觉得好像哪里有点漏洞,然后就见喻文州无奈地笑笑:“夜雨声烦的话,这个机会是可以抢抢看,但然后呢?”

“然后……”黄少天脑子也是转的快,“然后的确有点难搞了,嘉世的配合非常默契,一叶吃下这个浮空应该也很快就能调整过来,只一个王不留行真不能拿他怎么样。微草本意大概是想先行击杀一叶之秋,却被叶秋将计就计,让魔术师彻底爆发,放大了他们的脱节问题……”

喻文州没说话,因为黄少天显然已经明白了他的意思。

不是每个人都是黄少天,他眼中的配合机会,能看到的人已经没几个了,能抓住的人就更少。王杰希固然有着能和叶秋一拼的操作和意识,队员却跟不上他的变化,更不要谈抓住机会配合。微草的脱节并非一时失误,而是在整场比赛里逐渐累积出来的。

靠着王杰希超强的个人实力和方士谦的救场本领,微草在常规赛里的胜率非常不错,而在有着叶秋坐镇的嘉世面前是彻底暴露了核心问题。变幻莫测的魔术师,在给对手带来麻烦的同时,也成了微草的绊脚石。

“微草的团战,怕是还得多磨一磨了,配合王杰希是他们的大问题。”喻文州做了个总结,话题还是转回了蓝雨这边,“要限制叶秋,靠个人实力显然是不够的,我们也得多练配合。”

“那还不走着?我去叫方队和郑轩……哎卧槽都这个点了?!”黄少天话说了一半才感觉到饿,他们这比赛看得没了钟点,食堂都快关门了,“走走走,吃饱了才能干翻叶秋!”


注意力分散的时候尚且不觉得,这会儿就真觉得饿得慌了。黄少天拉着喻文州一路小跑,边跑边急:“这个点食堂肯定没菜了!文州你那边还有没有泡面啊我上周吃完了还没买呢。”

“没。”喻文州这还想着录像的内容,随口瞎掰,“待会儿翻个墙出去买吧。”

“我靠你以后可是要当队长的人带头违反纪律啊?!这你说的到时候方队问起来锅都是你的、哎哎食堂还有人!林姨您还在哪!”

“谁叫你俩总不来吃饭?可不得给你们留着。”林姨挥了挥手,“下回记得看时间别太晚啊。”

“好嘞,谢谢林姨!”黄少天乐得开心,林姨心细,给留的都是他爱吃的菜。喻文州一瞧,这两份留得还不怎么一样,黄少天性格好吃得开,蓝雨上上下下都宠他,倒是喻文州之前一直没什么存在感,没想到食堂大妈居然还留心了他,忙是跟着道谢:“真是太麻烦了,林姨你快回去吧,盘子我们会自己收的。”


送走了大妈后,黄少天对着餐盘风卷残云,倒是喻文州吃着吃着又不知道神游到哪里去了,筷子悬在盘子上方半天也没动。

“这位仁兄,吃饭好好吃行吗?”黄少天不满,“训练的时候不要想吃饭吃饭的时候不要想训练!就算我训练的时候会想晚上吃什么但我吃饭的时候是绝对不会想要练什么的,你看你这多对不起林姨给你留的白斩鸡,再不吃我可吃了。”

“就是觉得刚才看的团赛还有些没想通的地方。”喻文州回过神来,准确地打回了黄少天试图伸到他碗里的筷子。

“不是吧还想啊?看了场团赛就被魔术师勾走了魂魄?那大小眼是Geass还是邪王真眼?”黄少天一击不中,发动了第二次攻击,“嘿给我一块——”

“不给。”喻文州进行了第二次拦截,但是失败了。黄少天一边哈哈大笑一边从自己盘里挑了块排骨扔过去:“看到没这就是机会主义者的实力。来来来等价交换啊,省得他们说我欺负你…所以你在想啥?”

喻文州夹起排骨:“我在想…你的袖子要蹭到汤里了。”

“我靠!”


吃过晚饭后,两人各自回房间休息。喻文州走时没关电脑,此时屏幕还暂停在比赛画面上。

他把视频关上,然后点开一个文件夹,开始把之前和黄少天聊的内容整理出来。

这场团赛,关键所在就是他们的核心选手。但与其说是叶秋和王杰希的实力差距导致了结果,倒不如说是他们打法的不同造就了区别。

叶秋的打法是最经典的打法,思路逻辑都不难理解,资深点的荣耀粉都能说出个一二三来,认真一点去练的也能会个一招半式,但叶秋却仍只有一个。

精确、细致、没有丝毫拖泥带水,挑不出错的满分答卷,说他是教科书毫不为过。跟着教科书总是简单的,嘉世的团队也正是因为一叶之秋的存在而牢不可破。

而王杰希,如果教科书按他的想法编,大概90%的人会选择退学。要说魔术师完全无法预测还是夸张了点,但场上情况瞬息万变,对手要跟上他的思路的确十分困难。

他的变换莫测是一把双刃剑,正如黄少天所说,在给嘉世带来麻烦之前,反而先捅了微草一刀。

如果微草有一个像叶秋那样的指挥者的话,倒是可以降低其他选手的压力,把预判配合的工作交给指挥者。但很显然微草追求的是和嘉世一样的思路,王杰希既是核心攻击手又是队伍的指挥者,虽然他做的不错……但他不可能对自己的每一个操作下配合指挥,一般的团队也没有这么做的。

如果指挥者是自己呢?不仅是黄少天在代入夜雨声烦,喻文州当然也在代入索克萨尔。可惜的是,喻文州看得出他的变化,跟得上他的思路,手下的操作却是完全不可能跟上…自己配合也许还行,他可以预判,可再加上打字指挥?这种事喻文州就根本不去想了。

不过这是队友的角度,对手的角度的话……叶秋带领嘉世获得的这场胜利,算是针对现在的微草团队的教科书式的典范了。在场上节奏过于快速的变化下,微草的团队迅速脱节,最终走向了失败。


喻文州写完了总结,又稍微搜索了一下网上有关这场比赛的评论。微草这场比赛的脱节明显,评论也多半是以此为基础,认为微草的团队还需要多练习多磨合。不过绝大多数人对王杰希个人仍是不吝赞美,毕竟大家都看得出来是别人跟不上他而已,他已经做得很好了。

喻文州关上网页后,思索了一阵,又点开文件夹重新修改了一些内容。

那时候喻文州和王杰希还远没有那么熟悉,但他却有着奇异的笃定,觉得他一定会做出和自己一样的判断。

奠定了未来让黄少天白眼如翻书的电波交流基础。


03

黄金一代是最后一批和真正的魔术师交过手的选手。


王杰希坐在候机大厅里只觉得困倦,航班晚点了,还有大半个小时才开始检票登机,但也不足够他睡过去,只能做着先眯一会儿上了飞机再睡的打算。他昏昏沉沉地想着结束不久的比赛,想王不留行的加点想队里的职业搭配和战术选择,过一会儿反应过来,对自己在脑子一片混沌之际还能想着这些也是十分无语。

他按了按眉心,抬眼看了下机场的电子屏,还是红艳艳的晚点二字,于是干脆从包里摸出手机打发时间。

方士谦手里抱着零食,瞥了他一眼,没说话。

王杰希打开手机,Q上消息堆了不少,大抵都是黄少天,还有一条是喻文州的,让王杰希回到北京以后发个消息给他。

他把消息记录往上拉了一段儿,再一条条往下看。
黄少天的废话太多,饶是喻文州也不会全看完,但王杰希此时权当消磨时间,倒是很有耐心。

方士谦又瞥了他几眼,还是没说话。一般王杰希会选择装不知道,但他这会儿状态不怎么好,扭头就给了方士谦一个“你想干嘛”的表情。

“你什么时候和蓝雨那两个小鬼关系那么好了?”方士谦也不掩饰自己就是在偷看王杰希的手机屏幕,直接就问上了。说起来他根本不比喻文州和黄少天大多少,小鬼两字倒是喊得理直气壮。

“也没关系好,以前见过。”王杰希言简意赅,由得方士谦瞎脑补是怎么个见过。


微草的魔术师最近在场上的表现非常起伏不定,起伏不定到上个赛季被他吊打的对手都莫名其妙。如果说是新秀墙,未免也来得太迟?队伍核心状态不好,微草上下自然是遭到了多方质疑,而作为队长和问题核心的王杰希倒是表现得非常淡定,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轻描淡写地表示微草正在进行一些转型,不稳定只是一时的。

职业圈当然都看得出来王杰希是在改打法。魔术师和团队的脱节明显,都知道微草肯定会有对策,可想到会是王杰希主动抛弃自己的风格去迎合团队的还是少数。毕竟,打法不是说改就改,试着改变自己的固有节奏是很难的,绝大部分人都不看好王杰希这一举措,认为他是在自毁前程。

而方士谦觉得他有毒。


王杰希自然是不管那些风言风语的,或者说他根本没工夫去管那些。转型是相当大的挑战,对于一个技术风格成熟的选手来说这么做实属少见,甚至于当王杰希把自己的决定告诉方士谦的时候,方士谦在呆愣了半晌后,语气无比不确定地来了一句真的假的你不是脑子里哪根筋搭错了吧。

作为队伍的治疗,方士谦比谁都知道队伍的脱节是怎么回事,但他更知道转型风格有多难——而且谁知道转型了以后会不会直接跌下神坛?

结果王杰希无视他的担心,直接反问不然呢。

方士谦哑口无言,不然呢?他方士谦其实和王杰希的配合还是不错的,但他作为治疗,注定不可能只照顾王不留行一个角色,而队里其他人…这个真的是水平所限了。配合魔术师,能做得到的人大概掰着指头就能数,并且就算能做到,也很需要怀疑是不是有必要这么做。

但是你好歹也该对此有些纠结吧!稍不好可真的是要把自己的前程搭进去的啊!方士谦很想这么说,但是他的人设不允许他这么说,尤其对方还一副不需要你操心的样子,简直他妈的有毒。

得了吧那我还操心个屁。

后来很多人觉得王杰希是为了微草做出了很大的牺牲,但方士谦觉得,至少对王杰希来说,他根本没觉得这有什么,也是真觉得没必要替他操心什么。那会儿方士谦也懒得管他,直接下令全队加练——虽然队长是王杰希,但谁敢不听治疗之神的话?倒是治疗之神本人训练时常摸鱼,动不动就找借口来看王杰希练习,甚至还操纵着防风和冬虫夏草要和他单挑来检验转型得如何。

王杰希觉得方士谦也蛮有毒的。


而彼时黄少天和喻文州顶着黄金一代的名头却正在新秀墙上撞得头破血流。第四赛季各队几乎都有了大调整,似乎是学着上个赛季的微草一样,蓝雨、虚空、烟雨、雷霆…各大战队竟然纷纷把队伍的核心角色交给了新人,直接任命队长的更是不在少数。除此之外,嘉世霸图这些传统强队的主力里,也全都直接上了新人。更可怕的是,这些新人在自己的处子赛季,展现出的直接就是大神风采。

但很可惜的是,黄金一代虽然声名鹊起,却没有哪个选手像上个赛季的王杰希一样没有新秀墙。在风光了小半个赛季之后,蓝雨的几位也终于狠狠地撞在了新秀墙上。

机会主义建立在有机会的前提下,抓不到机会就赢不下来,而团战打蓝雨直攻索克萨尔已经是心照不宣的套路,这是职业赛场,没人会留有情面。郑轩比起喻文州和黄少天倒是勉强好上一点,但也就是因为那两位撞得太过惨烈,倒显得他还吊在正常线上。

新人做核心,怎么能不被针对?


于是蓝雨和微草的这一场比赛,打得就简直是给两边插刀。

转型期的微草对团队节奏的维护心理太强,喻文州反其道而行之,利用这一点去限制魔术师给黄少天制造机会。王杰希显然也不傻,发现之后也不改初衷地追着索克萨尔穷追猛打,摆明了要靠手速硬吃。这种套路蓝雨也是见惯了,枪淋弹雨的弹药立刻就笼罩过来,可王不留行还是咬死不放,黄少天哪能任他嚣张,夜雨声烦刷着屏就返身要救,却被冬虫夏草掐着一个神圣之火烧上了身。

这场比赛最终还是微草赢了,但赢得实在不算有什么优势。蓝雨成功撕裂了他们原本就还不稳定的团队,甚至还逼得王杰希动用起原本的打法救场——可也正是因为魔术师的节奏太快,喻文州的应对显然不足以对付。黄少天当时又被方士谦给控制死了,可以说微草也同样针对蓝雨的硬伤下了狠手,这才勉强赢下了比赛,只不过自己的团队节奏也是给毁得差不多了。

所谓往伤疤上撒盐大抵如此,他们还是个互相撒。


不知是因为早先偶遇的缘分或者是同在瓶颈期的感同身受,赛场归赛场,比赛结束后黄少天一搂王杰希肩膀,说着我把你们队长借走了啊就拉着喻文州一并跑路,把微草众人惊得目瞪口呆。

“别问我,我什么都不知道,压力山大啊……”郑轩往后退了一步,想了想,又补充了一句,“那什么,他们不会撕票的……”

“没事,撕了就撕了。”方士谦冷漠地说,“蹭饭不带我,这队长不能要了。”

被误以为绑架还被队友卖了的王杰希打了个喷嚏。

喻文州好心地递给了他一张纸巾:“你不能吃辣吗?”

“能。”他接过纸巾,觉得吃辣的确是个无比正确的决定,因为黄少天正在狂灌水,话都少了大半。黄少天倒不是不能吃辣,而是他热衷于挑战自我,一满勺辣油浇上去,典型的自作孽不可活。


真要说起来,这才是他们第二次真正见到面。黄少天一向来自来熟,加了职业群之后就把王不留行从列表里翻出来申请好友,然后一通下赛季等着瞧的长篇废话,王杰希差点儿没直接把他拖黑。

实际他的确没拖黑黄少天,而是和对方在竞技场里直接打了一下午。后来喻文州也来加他好友的时候王杰希十足犹豫了一番,做好了大不了就真的拖黑的准备,所幸对方只是普普通通地打了个招呼,杀伤力显然不比黄少天。

然而王杰希忘了术士是要读条的。当然,那是后话了。

事情的来源还是黄少天在QQ上和王杰希赌输赢请吃饭,话虽如此,蓝雨主场怎么的也不可能真让王杰希去请。两个人带着他走了几条街跑去吃东西,点菜的时候王杰希听着两人满口粤语,一整个抓瞎。

“听不懂?”

“听不懂。”王杰希摇头,他对粤语的认知仅限于偶尔听的粤语歌。

“嘿那敢情好啊队长我们可以换粤语骂他。”黄少天来劲儿了,“王杰希佢碌粉肠!……唔得我发觉我词汇量有啲贫乏喔队长你快啲教番我点闹人啦哦唔係你教唔到我话时话以前魏大佬闹人果啲话你仲记唔记得啊?”

喻文州笑到颤抖,而王杰希觉得他俩神烦。


当魔术师在擂台场上以52%的生命为代价完成惊天逆转,打破了一挑三最大优势记录的时候,蓝雨也终于在接连三轮的失利之后打出了一场酣畅淋漓的完胜。

那天他们天南海北聊了很多,但心照不宣地没有怎么聊赛场上的事,直到告别的时候,王杰希才半是开玩笑地对他们说了一声加油。

回到北京以后,王杰希把蓝雨那两人给推荐买的特产拿给大家分了分,然后才给喻文州回了个消息说到了有什么事吗,又就黄少天那一堆关于吃的问题随口说了一句下次来北京带你们感受一下帝都美食。

结果王杰希直接从喻文州的聊天窗里收到了黄少天的回复:“这话我截图了!到时候我俩来玩你可得好好当导游啊!”

“…喻文州呢?”

“泡脚,懒得拿手机。”

这老年人的生活方式是怎样哦。王杰希忍住了吐槽的欲望,问:“所以他到底什么事?”

“我问问啊。”黄少天回得很快,“说没啥,哦,还有加油,哎你们两个都是太虚情假意了给对手加个什么油…算了我开个语音让他自己说去。”

那边发过来一段语音,王杰希点开来,是喻文州的声音:“没什么,就是想起来有句话忘记和你说了。”

“什么?”

“我是想说,决赛场上见。”

王杰希愣了一下,语音的后半部分却是换了人:“是啊所以王杰希你也加油啊不要被我们甩下了!”

他盯着手机半晌,忍不住笑了。

还真是谜之自信。

“好,决赛场上见。”


04

事实证明放鸽子是蓝雨传统,黄少天和喻文州一人一次。

五赛季决赛结束以后王杰希收到喻文州短信,祝贺冠军的,他心情很好地回了一句,你们倒是又放我鸽子啊?

不好意思啊,又让你等一年。喻文州这话多少像调笑,但很快又发过来一条:不过,也就一年。

喻文州还真的不食言。


如果非要说这个夏天有什么不同的话,好像也没有什么不同。比起某几个著名的火炉,广州的夏天其实没那么热,但阳光始终刺眼得厉害。

就和那一天一样。他拖着行李箱第一天站在俱乐部门口,呆愣愣地眯着眼睛仰起头,心想黄少天你也是出息了,能在这种地方打游戏啊。

后来蓝雨搬过地方,大楼也越发气派,但夏日的阳光依然没什么变化。

那一天后来是怎么样了来着?哦对,魏琛一把拍在他脑袋上,说看傻啦?还有得你傻的呢!

黄少天瞪着天花板发了会儿呆,才意识到把自己弄醒的强光源自没拉严实的窗帘。酒店房间里的空调安静地运作着,他伸手扒拉过手机解锁,有个来自王杰希的未接电话,还有喻文州给他留的消息,问他醒了没。

哦,他这还在王杰希的地盘上呢。


决赛第三场是微草的主场,虽然比赛结束后网游里蓝溪阁和中草堂已经打得昏天黑地装备遍地,但选手必然不至于再去真人PK一把。蓝雨定了比赛结束后一天晚上的机票,别的安排也是回了广州再说,于是黄少天干脆关了闹钟一觉睡到自然醒。

昨天太兴奋,兴奋过头导致后劲儿就有点空虚。黄少天揉了揉脑袋坐起来,给喻文州打电话:“喂队长?我刚醒呢咋回事儿啊,你和老王一起呢?”

“好像是少天你又和他打赌请吃饭呢吧?忘了?”喻文州那边好像有点吵,声音有些不太真切,“你心心念念的那家火锅。”

“哟还真忘了。”黄少天一瞅时间,赶紧蹦下床换衣服,“你走的时候怎么也不叫我一下我现在过来啊!”

“又不急。”喻文州话说了一半,电话里倒是传来了另一个声音:“你要是睡过了我们俩吃也是可以的。”

“嘿王杰希你想得美!”


输了比赛心情自然是不怎么能好,但王杰希倒也心平气和,黄少天到的时候他和喻文州已经把菜点完了,正在聊前段时间上映的一本系列电影的续作。

他们三个对电影的口味相当不一致。黄少天是漫威粉,喻文州是DC粉,而王杰希都没兴趣,他热衷于小众文艺片,倒是和张佳乐比较有共同话题。

于是黄少天一来就和喻文州聊超英片去了,王杰希懒得参与话题,把端上来的菜放进锅里涮了起来,涮完了再给那两人分到盘里去。

然后两人瞬间就安静了,看着盘子,再看着王杰希。

“……停一下。”喻文州说,“你这样我会以为你想给我下毒。”

“我说王杰希,吃火锅你是怎么点出秋葵来的??冷菜??你还特地点冷菜??!”

王杰希觉得这两人多半有病,然后把剩下的肉全都夹进了自己碗里。

然后他们说起蓝雨食堂的菜色。蓝雨食堂公认的好吃,但不是所有菜北方人都能吃得惯,王杰希在被喻文州坑了一回之后坚决不再尝试他给推荐的奇奇怪怪的东西,而对方语气无辜地表示他自己是真的觉得很好吃。这会儿连黄少天都跟王杰希统一战线,认为喻文州味蕾根本是个谜,太谜了。

“他连豆汁都能喝。”黄少天痛苦地说。

“是啊,这样我连坑他都坑不了。”王杰希说着给黄少天夹了一筷子秋葵,黄少天从桌子底下踹了他一脚。

喻文州对两个讲白了热爱垃圾食品的大龄挑食青年并没有什么想说的。


他们每次聚在一起大抵呈现出如下几个趋势:蓝雨的怼微草的,手速快的怼手速慢的,心脏的怼心特别干净的。

王杰希和喻文州对黄少天这个总结表示呵呵,一个说你那叫没脑子一个说你心可不干净。

黄少天气得抢了王杰希碗里的肉。


吃完饭以后王杰希干脆直接送他们去了机场,一路上自然又是一番小学生级别的斗嘴调侃。蓝雨的队员们见微草队长亲自把正副队给他们送回来也是吃惊不小,简直要感谢王杰希不杀之恩。闹闹腾腾半天,直到上了飞机落了座,才终于安静了下来。

飞机平稳地飞行在平流层,把重重叠叠的云层甩在下方。黄少天罕见地没怎么说话,而是一直望着窗外发呆。

其实黄少天多少和王杰希有点反过来的意思,不是他和周泽楷那种话多话少的极端,而是外热内冷和外冷内热的谜之差异。大多数人总是很难把他和赛场上那个冷峻的妖刀联系到一起,觉得这性格和技术风格的反差真是不可思议,但喻文州和王杰希从不这么认为。

技术风格,终究是和性格有关系的。那种骨子里的骄傲和清冷始终是黄少天的一部分,只是大多时候显露得没那么明显。喻文州坐在黄少天旁边,也没有特地去搭话,只是靠着椅背闭目养神。

他心思细得很,否则怎么会是如此凶残的机会主义者。

“你说,魏老大会后悔吗?”黄少天忽然开口,声音不大,除了他们两个谁也不会听到。

他像是知道喻文州肯定没睡着一样直接就问,也不在乎这问题是多么没头没脑又突如其来,喻文州知道他在说什么,他当然知道他在说什么。

比赛结束后的那个晚上,黄少天给方世镜打电话,开着免提话筒塞到喻文州跟前,语气上扬地说方队你看到了吗,我们拿到冠军了。

喻文州猜他肯定也给魏琛打了,只是对方没有接。

他会后悔吗?后悔他离开得那么早,后悔他没留下,后悔他没能亲眼见证这些。

“……我不知道。”喻文州稍微顿了一会儿,才继续说下去,“但如果是我,大概会很遗憾吧。”

魏琛也好,方世镜也好,所有已经退役的前辈也好…上个赛季微草拿了冠军以后,王杰希在新闻发布会上的第一句话就是一句林队,我们做到了。

方士谦大概没想到王杰希会来这么一茬儿,坐台上就那么愣着,半天过去才把王杰希的话又重复了一遍。

总有那么一个人,是你想第一个把这件事告诉他的,对王杰希来说是林杰,对黄少天来说是魏琛。或许是知遇之恩,又或许仅仅是想让他知道他曾期盼着的未来已经实现,仅仅是想告诉他——

告诉他我们做到了。

黄少天转过头来看他,看了很久,然后笑起来:“但他一定看见了。”


后来黄少天面对铺天盖地的蓝雨微草宿敌论,笑得给王杰希连打了五个电话。

王杰希觉得就凭这个宿敌二字也是没错了。


05

在方士谦眼里,南边儿那俩儿啊,就是个祸害。

没大没小,话痨心脏。

“谦儿啊我们关系还不错吧你咋能这么说我呢。”黄少天拿腔拿调地说,然而儿化音实在过于糟糕,听得北京土著方士谦非常不爽。

结果王杰希替他说了:“你这儿化音就别拿出来秀了,惨。”

“王杰希你一个连粤语都听不懂的人对于我稍微有一点点点点不标准的北方腔调那么多意见好意思吗?”

“我至少有自知之明,而你没有。”

而且自家队长的幼稚程度会上升八十个百分点。


平心而论,其实王杰希和黄少天的确挺聊得来的,虽然他们谁也不承认和对方聊得来。王杰希状似高冷,但事实上只是平日里比较端一点儿,实际还是个会屯半冰箱可乐的宅男,更别提脑回路天马行空,逻辑跳得飞快。黄少天也是个脑子转得快的,所以听他们两个聊天,那是能从NASA的配图聊到微草门口的猫生了娃,从麦当劳的新品聊到命运大订单又送石头,其中逻辑怕是当事人自己都不知道。

而且和黄少天聊天有一个好处,你可以完全不接话,甚至不听也行。王杰希曾经在午休的时候在微草休息室里带着耳机嗑着瓜子喝可乐,一路只管应声、偶尔做两句点评地打了半个多小时电话,邓复升和李亦辉小声嘀咕了半天,说这得是女朋友吧?是吧?

方士谦呵呵一笑,把那两人往门外一拐,然后告诉他们电话那头的人是黄少天。

两人对王杰希肃然起敬,和黄少天诶,队长真是太厉害了。殊不知王杰希起码有一半时间在走神。

如果是午休的时候,那么偶尔喻文州也会插几句,这会儿对面就换成了蓝雨队长。王杰希刚把快掉了的耳机塞回去,就听喻文州又试图推荐奇怪的食物给他。

于是方士谦三人就听王杰希突然来了句:“喻文州你少来,别想骗我第二次。”

“哟吼这还是个三角虐恋?”

方士谦说的声音有点大,王杰希一个没忍住就喷了,险些酿成惨剧。


有传言王杰希爱喝茶,黄少天一百个不信。

“他宿舍里没堆着一箱可乐我跟你姓。”黄少天斩钉截铁地说,“碳酸饮料爱好者还爱喝茶?谁信啊?”

喻文州倒还真是个认真会泡茶的,虽然被黄少天称为老年人的生活习惯,但他并不怎么在意。神奇的是这件事被王杰希知道以后,他就莫名其妙地收到了王杰希莫名其妙的赞赏的眼神,甚至还常收到对方送的茶叶——过了两年才知道全是别人送的,但本人根本想不起来泡只能放到长毛,于是乐得借花献佛。

至于王杰希本人,爱喝茶似乎也不是假的。喻文州面对着王杰希一抽屉不带重样的各色茶包,冷静地接过了黄少天从冰箱里拿出来的可乐。

如果要问王杰希为什么,那理由其实也是很简单的——可乐要冰的才好喝,但人并不是所有时候都想喝冰饮,于是方便快捷的茶包就成了第一选择。

喻文州觉得可以再总结一下,一个字,懒。


黄少天到底是不用姓喻的,这个问题的答案的确就是碳酸饮料爱好者的王杰希对茶包没有那么大热爱,那堆不带重样的茶包主要是方士谦的爱好。只不过他每样都想喝每样都喝不完,这才丢了一堆给王杰希,美名其曰拯救可乐成瘾患者。久而久之,他倒也就有了泡茶包的习惯。

方士谦退役的时候,宿舍里还有不少茶包没喝完,也干脆全都留给了王杰希。治疗之神拉着行李箱站在宿舍门口,说大眼儿啊,你要是带不好队我就把你钉在冬虫夏草的十字架上。

实际上他早就把防风和冬虫夏草一起交给了袁柏清,想钉也钉不了。收拾完行李之后方士谦还磨磨蹭蹭了半天,一会儿忘了这一会儿忘了那,王杰希看不下去,说你要真忘了啥之后再回来拿就是了。

方士谦眼睛直翻,我说王杰希你能不能有点基本的情商和良心,对要退役的前辈就这种态度?

你如果不想走,留下就好了。王杰希说,你没到非得退役的时候,前辈。

王杰希很久没这么叫他,反倒是让他一愣。但方士谦很快就笑出了声,可别吧新闻发布会都开了合同也签完了,反悔有意思吗?我徒弟水平虽然离我还有的是距离,那也是我徒弟,交给他我放心得很。你也是了,之前不是训练营里拉了个小魔道出来吗,要像我一样好好带徒弟……

王杰希没插话,只是安静地听着他说。

方士谦这人,性子直得很,但别扭起来的时候也是真别扭,第三赛季的时候他差不多呛了王杰希一整年,说到底也就是拉不下脸。这会儿他也终于絮叨不下去,也不管还有没有什么东西没拿,拖着箱子就走了出去,头都没有回一下。

讲道理方士谦家离微草不过几站地铁,真没必要弄出这么一副再也不见的样。

可能是怕一回头,就真反悔了吧。


虽说被槽成三角虐恋,但王杰希和蓝雨那俩私下凑在一起的时间其实不多,一南一北大半个中国,除了打比赛也就假期偶尔有见面。然而见不见多少没差,吃喝玩乐聊一圈八卦,回来也还都是荣耀那点事儿。

“刘皓狼顾之相,不是善茬。”

“……他这说什么呢队长你给我翻译一下。”黄少天沉默了一会儿,直接扭头问喻文州。

“心怀不轨的意思。”喻文州说,“少天,不要暴露没文化的事实。”

“队长咱们学历根本没差何苦互相伤害!话说王杰希你厉害啊还会看面相?是说上次去你家还看到塔罗牌你还会占卜吗话说东方西方一起学会不会出问题啊?哎我也觉得刘皓那家伙心怀不轨,嘉世最近的团战简直就是一团浆糊不知道在打什么,要不是老叶和苏妹子状态还比较稳大概裤子都输没了吧。”

黄少天的存在对王杰希良好的素养一直是个毁灭性的打击,尤其是认真听人说话这个习惯,在和黄少天说话的时候十有八九会废掉。王杰希左耳朵进右耳朵出,只听了最后一句:“现在也差不多了,团赛又不是两个人打,嘉世再输下去…”

积分榜上数字他们都有数,知道嘉世的成绩有多难看。别人或许不觉得,但在顶尖的目光下,嘉世如今除了沐雨橙风还死守着一叶之秋的后背,其他全部都心怀鬼胎。

一个团队最基础的东西就是信任,但嘉世此时已经完全不拥有信任了。叶秋被孤立得明明白白,他自己也一定清楚得很。

“王朝是要彻底陨落了。”黄少天接上,摇头,“哎,老叶最近也是怎么敲都不理人的,什么情况啊?嘉世现在的问题他看不出来才怪啊?把刘皓之流赶赶走,重整一下队伍怎么也不能像现在这样难看。”

“就怕事情没那么简单啊……”喻文州感叹到。

他们一时之间都没再说话。虽说嘉世和叶秋于他们而言都只是对手,可叶秋终究是一个时代,就算很多人不愿意承认,心底里对此也都是服气的。除了和叶秋一样开荒一代的选手或有例外,有哪个不曾向往一叶之秋那一往无前的身姿,不曾幻想过自己也能像他一样一手建立起王朝?

真要说起来,连他们的初遇都和一叶之秋有关。

喻文州忽然道:“不过你是真的会看面相,还是只是看刘皓不爽?”

“你猜?”王杰希没有直接回答,而是给了个万能反问。

“我猜都有。”

“勉强算你答对吧。”


后来嘉世闹得风风雨雨,他们三个多少都知道叶秋还没到绝望的时候,在一片猜疑里淡定自若。他们彼此之间反倒是没聊过关于叶秋的事,一方面他们自己尚不清楚叶秋的状况,另一方面毕竟嘉世如何终究和他们没多大关系。

蓝雨在常规赛里高歌猛进,微草则潜心培养起新人历练。高英杰无疑是个天才,但不自信的性格却是个大问题。王杰希清楚技术上的指导高英杰绝不缺,可自信是比技术更难磨练的东西。

于是他设计了一场局,一场煞费苦心的局。

下场的时候王杰希看到喻文州站在那里鼓掌,不知怎么的就觉得有点好笑。

非要说这个计划有什么破绽的话,那么破绽其一是叶秋,其二是喻文州。

黄少天倒是没跟着站起来,甚至没鼓掌,见王杰希目光投向这边,一扬下巴居然给了他一个鬼脸。

哦,八成是喻文州告诉他的。王杰希没理黄少天,只是冲着喻文州笑了一下,也不知道算是个什么意思。

这本该是个秘密的,不过被他们看出来了好像也没什么所谓,他不打算去问这两位有何感想,也不在意更多的人会如何评价这一场比赛,只是就这么走回了座位。


“烦死你们俩的电波交流。”喻文州刚收回目光,就听黄少天一边吐槽他和王杰希,一边抬头看向电子屏幕上的回放像是自言自语,“微草的未来,他才几岁啊就急着找未来?”

喻文州没说话,不过很快黄少天就自顾自地往下说了:“行吧行吧也真是服了他了,队长我们是不是应该要挟他来个封口费什么的,这想法不错,之前微博上看的上海的那个什么来着让他请客……”

场上林敬言被唐昊以下克上,孙翔拿着一叶之秋气势汹汹地挑战韩文清。账号卡是永恒的,操作者却一代代更换,再一看自己,原来还真的已经是队伍里年纪最长的人了。


曾几何时他们都还是前辈们眼里的未来。

他想,时间还真是快啊。


06

作为提前知道了国家队名单的人,他们三个本来并不该有什么惊讶的。

直到他们看见了叶修。

那真是百感交集不知道从哪里开始吐槽的。


不过吐槽叶修归吐槽叶修,事实上给所有人最大惊讶的还是王杰希。当肖时钦问他拒绝当队长是不是有兴趣回归魔术师打法的时候,王杰希说随便玩玩儿呗,反正他不是队长不负责任。

然后老神在在地一句,你们加油。

黄少天一拍桌子:“哟呵就这还拉不住你我们还要不要混了!来啊谁怕谁啊竞技场走起!”

“你能不能记得你是要和他打配合?”张佳乐嫌弃地看了一眼黄少天。

“是啊所以张佳乐你也来啊。”黄少天又是猛一拍,这回拍张佳乐背上了,然后眼睛一转,“苏妹子也来呗!”

张佳乐险些没被他拍岔气,立刻伸手要拍回去,两人闹成一团。苏沐橙瞧着这样儿,干脆扭头去看喻文州了:“你的主意?”

王杰希插话:“他倒不怕跟不上。”

“这不是要让魔术师横冲直撞一把嘛。”喻文州也不反驳,“尽力而为吧!”


当然他们的布阵远不止这一种,国家队十三选六,除了治疗固定以外也有的是排法,关键在于如何排出最能发挥出每个人实力的阵容。尤其队里三个战术大师风格各不相同,自然是要有最适合的牌才好,这可不是随便拉出来搭一下就能打的全明星赛。

但针对魔术师,他们最终只留了一种团队配置。


这个配置一直到半决赛上,才终于被中国队拿出了手。

经历过多轮比赛,中国队作为被公认的强队,各个选手的技术风格和弱点也都被扒得差不多了。

比如喻文州,那手速从一开始就不是个秘密的。

然而想要从这方面作出文章,打断索克萨尔的吟唱,却实在没那么容易。比赛场上,对手的元素法师和神枪手此时被百花光影挡了视角,根本找不到索克萨尔的位置,远程打断似乎已经无能为力。

但远程不行,还有近战!忍者选手此时距离不远,职业又是数一数二的高移速,不惜直接大招影舞也要打断索克萨尔这一记死亡之门。

十几个身影散开,张佳乐此时一对二已是全力爆发,实在没法再顾得周全,百花缭乱只来得及堪堪打中两三个影分身,但显然都不是忍者的影舞之心。苏沐橙也顾不上被战法近身的可能,立刻将沐雨橙风炮口一转只求抢出吟唱时间,却忽听一声大喊:“转回!”

在比赛场上,选手要做的就是对指挥毫无保留的信任。苏沐橙反应极快,战斗法师本以为这是限制中国队这个棘手的策应的好机会,却不想沐雨橙风这一发刺弹炮在最后一刻又强行扭了角度,于是瞬间被炮火淹没了身形,再次深陷苏沐橙的火力线中。可是与此同时,忍者选手的影舞之心已经迅速逼近了索克萨尔。

视角忽然天旋地转,影舞瞬间被破,但忍者的替身术和影分身之前已经全拿来作为移动手段,只能用其他技能强行冲开。只差索克萨尔几个身位格,哪怕是掐在最后一瞬也必须要拼,却没想到他这顷刻爆发的一连串操作下去竟愣是没找到人,只有星尘碎屑不断地掠过视角中。

由魔术师打出的遮影步,哪里会是那么好破的。忍者选手心下绝望,知道已经来不及了。

死亡之门吟唱完毕,敌方四名角色全都在范围之内。跑来打断吟唱的忍者此时倒是逃过一劫,但王不留行随即一记强力的吹飞技,他的角色立刻被轰向了死亡之门的方向。

但是,还差一点!影分身术冷却已到,他有信心立刻回马枪去打断——

百花光影之中忽然亮起一道璀璨的剑光,卡在影分身结印的那短到可忽略不计的一瞬,击中。

夜雨声烦,剑定天下。


死亡之门得手得如此彻底,胜利似乎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场下呼喊声一片连着一片,所有人都紧张地盯着场上的攻防交换。但能站在世界舞台上的必然不会有弱者,对手迅速站稳脚跟重新调整,终究还是没有被一举打倒。

比赛还没有结束,一切都仍未知。

任谁都看得出来这一场团赛的核心是王杰希的王不留行,但是,从没有人知道能够释放真正的魔术师的团队是怎样的,因为从没有过真正能以魔术师为核心运转的团队。

而现在,他们见识到了。极快的换位,无法预测的攻击落点……当灭绝星尘转移了攻击对象,炮火和咒术却接踵而至,更不要提在这之间游走的剑光,一旦被其捕获便无法摆脱。


当时那场练习赛并没有打太久。

对于国家队来说,单人赛事是一件完全不需要操心的事儿,难点主要就在团赛。他们做对手做了很多年,做队友实在是没什么经验,而其中最典型的就是蓝雨微草的三人,那是全明星都没同队过。

而效果嘛……至少证明了一件事,全明星不把他们放在一起,真是个十足明智的决定。

“真可怕。”那时楚云秀看着录像,心有余悸,“太多年没见这样的王杰希了,真是想不到……”

“你早就想过这个队伍?”张新杰望着屏幕上的复盘画面,问叶修。

“也没有,在知道开放语音指挥之后吧。”叶修摇头,“而且你忘了?这个配置是文州想的。”

以王不留行为核心,指挥加控场的索克萨尔,伺机而动的夜雨声烦,加上负责掩护和策应的百花缭乱和沐雨橙风以及守护后方的石不转。

这是一个绝对的策应型团队,一个能充分发挥出魔术师实力的团队。

一个人无法完成的魔术,将在这里上演。

只有在这里,在这世界的舞台上。

“天才入世总是难的。”肖时钦感慨到,“但不能因为他自己走进了人海,而忘了天才仍是天才啊。”

“这得是秘密武器吧?”方锐没那么多感慨,十分实际,“不要说吓死外国佬了,我都被吓死了。”


熔岩烧瓶扔下,王不留行飞速做出两个变向击打,角度极其刁钻。与其相对的战斗法师虽吃下了伤害,却卡着机会完成了一个攻击招架,冰之炫纹立刻抢在清扫出招前一瞬飞出,王不留行的动作顿时慢了半拍。这类Debuff对追求高速变化的魔术师显然是相当有针对性,这个世界上不存在无解的打法,对手到底还是摸到了限制的门道。

眼看着王不留行的攻击将要落空,然而,升龙斩、逆风刺!夜雨声烦竟忽然扔下了自己的对手,直接在背击状态下连出两个技能,把本已经逃出清扫范围的战法又送到了灭绝星尘下。

“王杰希你可悠着点吧这种空当除了我谁还抢得到啊!!”

“吵死了你。”

魔道学者的浮空技并不强力,但星星牌亮起的闪光随后就贯穿了战斗法师的胸膛。寒冰粉洒下,王杰希手下操作越打越快,攻击路线也越发诡异莫测。战斗法师方才反应过来为何吃下炫纹Debuff的王不留行毫无调整的意思,但角色已经干干脆脆地吃满了一套连击。

现在场上局面已经足够不利,不能再让战斗法师出局了。敌方神枪手只犹豫了一瞬,便开了速射状态将子弹全都集中射向王不留行,试图为战法选手抢出脱身的可能。

或者,如果能强行使得夜雨声烦回援,那么他们的牧师……

一片暗色的乌云却在这时笼罩了下来。

无人知道索克萨尔是什么时候摆脱了纠缠,又为何会在这个时刻如此精准地出现,但对场上选手来说,此时再去思考这个已经太晚太晚。

任何时候忘记控制类职业的存在都是大忌,混乱之雨之后的幽影缠绕和石不转的圣戒之光一同落下。神枪选手的预感倒是灵验,只不过完全是个糟糕的方向——夜雨声烦竟然是趁着这个机会把他们的牧师给强行抓进了集火范围,再一看那边的战斗法师,那是彻底救不回来了。

而对于上帝视角的观众来说,一切便一清二楚。百花光影的存在一直都是术士吟唱的最佳掩护,但靠技能效果来阻碍视线的做法并不仅局限于弹药专家这个职业,对于同样技能范围大效果强的枪炮师也一样可以参考。敌方把过多的关注交给了张佳乐和王杰希,于是完全没能注意到索克萨尔这一记被沐雨橙风的火力线掀起的炮火硝烟遮盖了的吟唱,若不是枪炮师终究比弹药专家的遮掩能力差一些,怕是再来一记死亡之门都没有问题。

蓝雨从不只有一个机会主义者。

胜负已定。


半决赛上场前黄少天发了条微博,难得很简短。

Welcome to the show.

配图是一张抓拍的照片,喻文州和王杰希的背影,还有他自己比的V字。

到比赛结束的时候已经被疯转了十几万条。


07

很难说那个时候黄少天和喻文州到底把魔术师的比赛录像翻来覆去看了多少遍去研究思路,也很难说王杰希多少次把喻文州的战术掰碎了去想对策又和黄少天场上场下PK了多少次。他们从初遇起便针锋相对,后来又被称之为宿敌,名字总是被放在一起提及,粉丝的掐架也像是永无止境。

也许现在还会多出一些新的名号,毕竟这是第一次连左宸锐都下不了手黑微草队长,但或许本质上也还是没什么差别。

体育馆的看台或是小巷里的餐馆,一页页的聊天记录和硬盘里的分析文档,首都国际机场还有苏黎世湖畔的阳光。黄少天的儿化音总算顺畅一点,王杰希偶尔也会哼几句粤语歌出来,喻文州倒是一如既往,就是生活习惯被这两人带坏了不少。


一般形容三个人的关系会是什么来着?黄少天想了半天这个问题,脑子里只有网游的铁三角,然而那是T奶DPS,和他们三个半点儿不沾边。

而且铁个鬼啊,就是怼好不好。


Fin


——————————————

*之前忘了,补一下黄少那段粤语翻译,感谢帮我翻了这段的速水哒哒!

“王杰希你个混蛋!……不行我发现我词汇量有点匮乏啊队长你快教我几句骂人的话哦不这你教不了我哎我说当年魏老大骂人的那些你还记得不记得啊?”←是这样的

当然事实上词汇量贫乏的是我…对垃圾话涉猎过少(捂脸

——————————————

*啰嗦的追记:

…不知道为什么这个追记编辑了三次也没发出去。

承蒙喜欢非常感谢!平日里习惯只写不发,能被喜欢真的非常荣幸和开心~不出意外的话这篇会在暑假的妖都O印一个无料Or小料随便发发,虽然很担心没人要但我还可以给亲友糊墙呢不方!*已经因为懒癌发作没有这回事了

一直非常喜欢原作里他们的关系,和老叶老韩不太一样的宿敌感和蜜汁默契。中途写偏很多次,扯了很多没太大关系的蓝雨和微草各自的内容,甚至还写了不少嘉世和百花,后来想想太偏了就全删了…所以时间线上跳过的部分基本都是这个理由(捂脸)

也掺杂了很多自己对队伍和个人技术风格的理解,很遗憾笔力所限未能完全把心中所想表现出来,但如果能传达出一些的话就太好了w

他们特别特别好

———————

*隔了一个多月的追记:比赛部分又做了比较大的添加和改动,想试着写明白这个团赛配置选择了张佳乐和苏沐橙的原因><…其实有点难以取舍,也很想写他们两个的一些内容,虽然写多了就跑题了……就当作是不可避免的私心吧!

然后再次感谢喜欢!真的非常非常感谢><

评论(102)
热度(3481)
  1. 共28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已弃用。
存档走AO3@ianta0706

© 演出时间 | Powered by LOFTER